凝心铸魂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研究院党委督导各党支部认真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3-05-04 来源:市人口计生研究院

  2月以来,市人口计生研究院党委继续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督导各党支部认真召开2022年度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对组织生活会程序、学习效果、组织形式、时间节点等进行严格把关,全面保证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严肃性和规范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图片1.png

  一是强化会前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会前,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度中共中央政 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作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期间,对个别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采取发送资料、线上学习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深刻把握和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好组织生活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对标对表,扎实做好会议准备。按照院党委工作方案要求,各党支部专题研究确定会议议程,对所有会议资料汇编成册,为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采取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纳入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重点查摆的问题内容,为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按照院党委部署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对应上年度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全体党员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等方面进行查找,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

  三是严密组织程序,确保会议质量。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对照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等四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对照查检,深刻剖析了原因,并有针对性地确定了整改方向和措施。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均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刻剖析问题不足,作出自我评价,晒出整改承诺,接受其他党员同志的批评。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全体党员主动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批评同志客观公正,态度诚恳,进一步增进了同志之间的了解,激发了党员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后,院党委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认为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措施有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就下一步工作,院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拓展理论学习提升渠道,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实践。进一步细化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专题党课教育引导等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拓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途径。进一步强化党的系列创新理论实践运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作风行风建设,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坚持开展“以案四说”,紧盯各党支部、党员、群众三个重点,加强党的作风纪律教育提醒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各党支部要认真对待问题整改,针对查摆剖析和评议出的问题,认真梳理,主动认领,逐条对照,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取得实效。要将此次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创建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研究院改革和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