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的原理
时间:2021-11-10 来源:科管办
避孕的原理

著作:《你的困惑我来解-避孕节育知识》

主编:陈和平、景秀、官燮

目前的避孕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可通过单一或多个环节干扰和阻断受孕,主要有以下途径:

  1. 抑制卵巢排卵:卵细胞的发育和成熟受下丘脑和垂体的调控,避孕药能抑制下丘脑和垂体的功能,从而阻止卵细胞发育,达到避孕的目的。
  2. 抑制精子正常发育和生存:睾丸生精功能是受下丘脑-垂体-睾丸轴控制,男用避孕药可抑制下丘脑和垂体激素的分泌,达到阻止睾丸生精的目的。 另外,某些物理方法可抑制睾丸的生精功能,使精子数量减少或完全消失,例如: 温热避孕、超声避孕和微波避孕等方法,均能达到程度不同的抑制精子正常发育和生存效果。
  3. 阻止精子与卵子相遇:凡是阻止精卵相遇,使精子使去与卵子结合的机会和能力,以及杀灭精子,均可达到阻止受精的目的。例如:避孕套、外用杀精剂等屏障避孕法,以及各种绝育术等阻断精卵运行通道,精子和卵子不能相遇,达到避孕目的。另外通过使用避孕药,改变宫颈粘液性质,使之变稠,阻碍精子通过宫颈,也使卵子失去受精机会。
  4. 阻止孕卵着床:通过改变子宫内膜环境,不利于受精卵着床。临床上应用的宫内节育器、阴道避孕环和避孕药等均有这样的作用。例如:宫内节育器放置在子宫腔中,改变了子宫腔的内部环境,阻止受精卵着床和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