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季节适宜受孕?
时间:2021-07-28 来源:科管办
什么季节适宜受孕?

著作:《你的困惑我来解-优生优育知识》

主编:李红、杨柳、官燮

受孕的最佳季节在7~9月,因为在这一季节有丰富的新鲜水果蔬菜供应,有利于孕妇营养,而且呼吸道感染、疾病流行的机会相对较少。到次年的4~6月分娩,正好是春末夏初,气候温和,有利于产妇"坐月子"。此外,在这个季节里,衣着单薄,便于哺乳和给新生儿洗澡、晒太阳。婴儿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时,又能避开肠道传染病的流行高峰期,有利于婴儿的喂养。但受孕是一个自然选择过程,不必过分拘泥于此。一般来说,一年四季各有特点,在不同季节受孕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同的影响。

我国大部分地区春秋季节气温适宜,日照时间长,此时受孕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大有好处。但春秋季是某些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所以,在春秋怀孕要注意避免感冒,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夏季虽然各类蔬菜水果丰富,但因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发生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因此,夏季怀孕要注意饮食卫生,例如不吃变质的食物,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

冬季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大部分是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度过,由于室内通风状况不佳,容易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孕妇感到全身不适,对胎儿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所以冬季怀孕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