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龄生育益少弊多?
时间:2021-07-15 来源:科管办
为什么高龄生育益少弊多?

著作:《你的困惑我来解-优生优育知识》

主编:李红、杨柳、官燮

高龄初产是指年满35周岁以上第一次分娩者。年龄的增高,往往给正常生育带来一定的风险。

由于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在40岁以后妊娠者,其流产、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等发生率也随之大增。

因卵巢功能的减退,卵子发生异常的可能性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的弹性会减低,血液粘稠度增大,血压往往因此上升,孕妇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高血压会损害孕妇的肾脏和心脏等器官,发生胎盘早剥;可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严重高血压会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造成孕妇和胎儿死亡。

年龄增大,难产率随之增加,剖宫产率明显增高。剖宫产对年龄较大者来说是较重的创伤,其康复所需要的时间较长,对身体的不良影响也随之增大。

生产过程中要消耗体力、发生出血,这对体质较差、年龄较大的妇女来说,无疑会增加负担,甚至给老年时代带来一些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