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检查
时间:2021-05-10 来源:科管办
婚前检查

著作:《你的困惑我来解-优生优育知识》

主编:李红、杨柳、官燮

优生应从婚前检查开始。

婚前检查是实现优生的第一步,也是夫妻婚后生活和谐幸福的保障。婚前检查的目的是了解男女双方是否患有遗传性疾病和不宜结婚、生育的疾病,或家族中有无遗传性病史,以防止将来有遗传病患儿和缺陷儿的出生。同时,还应了解有关生殖保健、性健康及避孕的科学知识。婚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屏障,据北京市卫生局通报,自2003年10月取消强制婚检后,2004年北京市婚检率仅有5%,而出生缺陷发生率却有所上升,由1997年至2003年的10‰左右,上升至2004年14‰。

婚前检查内容有哪些?

婚前检查包括三大项: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

病史询问:需了解男女双方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双方家族有无遗传病史,双方是否近亲结婚,女性的月经史和男方遗精情况,如果是再婚,还需了解过去的婚育史。通过询问病史,可以发现双方有无不宜婚育或暂缓结婚的疾病,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身体检查:包括全身检查和生殖系统专科检查。全身检查:测量身高、体重、心率、血压,检查体格及神经系统发育情况,主要脏器如心、肝、脾、肺、肾等的检查。 生殖系统专科检查:检查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征的发育情况,有无生殖系统疾病。

辅助检查:血、尿常规检查,肝、肾功能检查,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检查,胸部X光检查,B超检查等,必要时做精液检查、染色体检查和艾滋病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