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口计生研究院以“五个强化”抓好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04 来源:市人口计生研究院

  市人口计生研究院于4月1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标志着全院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在市委第14巡回指导组具体指导下,市人口计生研究院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以“五个强化”推动主题教育在全院迅速展开。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迅速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动员。全院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全院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热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迅速铺开工作,紧张有序地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密切保持与市委指导组等上级组织的联系,及时传达落实工作要求,汇报工作动态。研究院各党支部迅速响应,办公室(党委办)、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财务资产管理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生育健康研究所、附属医院等党支部先后组织专题党员大会,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和研究院有关部署,自觉对标开展学习。研究院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推动主题教育,通过将“榜样面对面”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主题教育形式和内涵,更加广泛地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到主题教育中。

  二是强化思想自觉,迅速确立主题教育工作机制。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领导小组切实担起职责,3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确立了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机制、领导小组周例会和工作督查机制。决定以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会集中学、中心组深入学、党支部专题学、读书班研讨学的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学习成效全覆盖;决定每周一上午召开领导小组周例会,听取掌握主题教育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研讨相关问题,布置工作任务,并将主题教育纳入每月重点工作范畴开展督查,确保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动态及时了解掌握、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任务及时推进落实。

  三是强化行动自觉,迅速布置落实主题教育任务。领导小组着力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根据指导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领导小组设立的办公室等五个工作机构(理论学习组、调研宣传组、发展规划组、督导检视组)职责;统一采购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6种书籍共计170本,并已全部发放到相关人员和党支部;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方案,按照6个学习专题和1次集中研讨等具体任务,明确了重点学习内容和课程安排,并提交院党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审议后印发,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对标对表全面落实;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问题检视整改工作方案》《推动发展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宣传方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工作任务落实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对做好主题教育宣传信息工作明确了计划要求。

  四是强化探索创新,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化。院党委决定,把“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拓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形式和内涵,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增强理论学习效果;支持群团组织在全院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引导主题教育实现全员化;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切入点,提早进行专题调研工作部署,围绕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动改革和转型发展、卫生健康科技服务产业、科研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转型发展等方面确定了九项调研课题,着力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实到见行动、显成效、促发展上。

  五是强化信息宣传,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研究院利用两个院区的党建宣传栏、LED显示屏、楼层电视屏等媒介,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核心精神,营造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通过研究院微信公众账号、官网“首页首栏”,已推送主题教育相关信息8条,及时传递了研究院主题教育工作动态,职工通过点击阅读实现了主题教育在更大范围的普及,进一步增添了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