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图书馆主题
时间:2018-01-31 来源:指导所
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图书馆主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生殖健康图书馆(RHL)是在生殖健康的高品质的证据收集策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其新的主题如下:

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

该部分包含对已发表的为改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防止妊娠和HIV/AIDS相关干预的系统评价所进行的重要评估。 这些摘要最初发表在由英国约克郡,约克大学评价和传播中心维护的效果评价摘要数据库(DARE)中。

综合

对受性侵害儿童的认知行为干预

预防儿童性虐待的学校教育课程

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信息、教育和咨询(IEC)

预防怀孕

发展中国家青少年生殖健康干预的效果: 证据评价

以学校为基础的防止青少年妊娠项目: 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评价

预防HIV在内的性传播感染

激励性访谈改善HIV感染青年的结局

艾滋病毒感染儿童与成人的微量营养素补充

减少青年HIV性风险的干预: 随机对照试验的评价与方法学评论

欠发达国家预防青少年HIV/AIDS的干预措施: 这些措施有效吗?

四十项降低青少年艾滋病风险干预项目的有效性: 定量评价

生育调节:

该部分包含评价与评论评估避孕方法(含紧急避孕)与人工流产的临床方法。

避孕

避孕效果的传播策略

提高含铜宫内节育器可接受性与采用率策略

改善激素避孕法的可接受性和坚持用药的策略

提高安全套双重保护作用的行为干预

25岁及以下女性的激素与宫内避孕法

孕激素或宫内孕激素缓释系统治疗子宫肌瘤

甾体避孕药与妇女骨折:观察性研究的证据

产后立即放置宫内节育器

预先准备紧急避孕药预防妊娠

复方避孕针避孕

小切口开腹术与内窥镜技术在输卵管绝育中的应用

皮下埋植剂避孕法与其它形式可逆避孕法或其它埋植剂作为防止妊娠有效方法之比较

男性绝育的输精管结扎切除术

流产后立即放置宫内节育器

紧急避孕干预方法

含铜支架形宫内节育器避孕

长效醋酸甲羟孕酮与庚炔诺酮作为长效孕激素避孕法的比较

放置宫内节育器时的抗生素预防性应用

人工流产

终止早孕的手术方法

早孕手术流产的疼痛控制

孕中期手术与药物流产比较

药物方法与手术方法终止早孕之比较

早孕的药物流产方法

妇科学、不育与癌症

有一篇评论认为宫颈细胞学筛查对预防发展中国家宫颈癌已证明基本无效,因为该干预的先决条件是有可靠的保健基础设施。 一篇评价报告说,孕激素甲羟孕酮治疗慢性下腹痛的效果最多维持到治疗后9个月。然而,另一篇评价发现长期激素替代疗法不适用于妇女慢性病的常规预防和治疗。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与艾滋病

评价涉及与HIV/AIDS有关的重要干预及实施。 其中一篇评价强调短程齐多夫定和单剂量尼维拉平在降低HIV母婴传播上的价值。 另有一篇评价报告通过实施选择性剖宫产降低HIV-1的母婴传播。然而,对另一篇评价的评论指出,现有证据不能得出阴道灌洗预防HIV母婴传播效果的结论。

改进临床实践

这部分包括的评价是对设计用于改进临床实践的干预进行评估。 第一篇评价提示,在对推荐的实践原来信奉较小的地方,在检查评估与反馈时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另两篇评价报告说,利用当地意见领袖对提高应用最佳实践建议的依从性是有效的,对于培训保健专业人员来说,互动式研讨会可能比作报告更有效。 该部分也出版了由"SUPPORT"项目准备的总结。主题有:提供医疗保健服务、财务安排、领导和治理安排、实施策略。

新生儿健康

该部分包括母亲与新生儿健康的评价,其中包括Cochrane新生儿评价组撰写的有关Cochrane评价的完整提纲。 其中一篇评价建议,由于缺乏证据,对于无惊厥发作的足月窒息婴儿不应使用抗惊厥药。 另一篇评价说,给极低出生体重儿补充维生素A,可使一月龄儿死亡率下降和氧需求减少,停经后36周龄存活儿的氧需求减少。主题有:新生儿保健、新生儿营养与喂养、体弱新生儿的管理。

孕前、孕期、分娩期和产后保健

该部分包含妊娠与分娩各个方面的Cochrane评价和评论,如产前保健、妊娠中的医学问题、胎儿疾病的诊断方法和正常分娩的过程与处理,以及处理分娩时各种情况的干预措施。主题有:孕前保健、流产、产前保健、妊娠时的医学问题、影响未出生婴儿的疾病、妊娠并发症、引产、分娩护理、产后护理。

性传播感染

在该部分中,有一篇评价提出甲硝唑治疗孕期毛滴虫病是有效的,但其对减少早产的效果尚不清楚。 另一篇评价指出,硝基咪唑类药物的短期方案与长期方案治疗毛滴虫病效果相同。 然而,另一篇评价的结论是,在出现HIV流行的地区,改善治疗服务可减少HIV传播达40%。主题有:性传播感染诊断与检测、性传播感染预防、性传播感染治疗。

性健康、人权和性别平等

(文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生殖健康图书馆,童琦摘编)